追寻红色根脉 奋进新征程

——材环师生党员重走新时代一大路 感悟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542

为响应省委部署的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好支部,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支部书记、部分党员师生2021年10月27日开展“追寻红色根脉.奋进新征程”师生党员重走新时代一大路 感悟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守好红色根脉高度自觉,夯实高校党建工作的支部堡垒作用。

一、赓续红色根脉,温党史

川泽海衍,从黄浦江到南湖,一簇簇薪火在东方大地燎原。师生党员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嘉兴火车站北广场,开启了“重走一大路”的第一站。“10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乘坐火车前往嘉兴完成最后一天的会议...”大家认真聆听中共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续会的时代背景以及家国情怀。

1 参观嘉兴火车站  合影留念

随后,沿着“一大路”的线路指引,从宣公路一路往西,步行至狮子汇渡口。百年后的今天,狮子汇渡口矗立着中共一大代表的雕像群,再现了当时代表们登船的场景,而后大家登上渡船,远眺南湖红船,重温1921年的红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2 远眺南湖 重温党史

二、瞻仰南湖红船,知党情

  追随当年足迹,大家从狮子汇渡口登上画舫,渡船缓缓游入湖心岛。今日的红船静静停泊于湖心岛水域。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3 瞻仰南湖红船 合影留念

而后,师生党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来到了烟雨楼。“董必武曾为南湖题下一副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踏上烟雨楼,聆听关于烟雨楼的前身往事。正所谓“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红船游淌在漫漫历史时光中,作为建党伟业的起点,在场的师生党员深刻领会“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接受一场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

4 参观烟雨楼

三、感悟百年风华,悟初心

全体师生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红船起航》主题展览,观看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展区,一幅幅雕塑绘画、一段段影像实景、一件件文物资料的展示,穿过百年波澜壮阔历史,峥嵘岁月奔腾而来,直抵人心。通过参观,全体师生党员充分感受到了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前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

5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从嘉兴火车站到狮子汇渡口、湖心岛和南湖革命纪念馆,聆听着“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故事,追寻一大代表们走过的踪迹,边走、边学、边看、边悟,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的奋斗历程,感受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在学思践行中进一步践行信仰信念。材环学院党委始终以“红船精神”为指引、践行党的宗旨、强化使命担当,在“扎根固盘”上聚焦用力,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与组织力,践行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6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