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组建于2010年,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浙江省磁性材料研究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环境监测与控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环境科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195月,我院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是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三个学科之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46人,专任教师130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含副高43人,讲师67人,师资队伍中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3名,省高级人才7名。

学院以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为办学基础,以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良好科学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为保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学科、复合型的知识体系和专业技能的中高级科学技术人才。现有在校生521人,其中本科生440人,硕士研究生81人。在院内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精神;近三年来,我院本科生获得国家大创、浙江省新苗等各类竞赛奖项50余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2018年就业率达到98%,考研率为25%。毕业生专业对口度高,就业质量高,就业层次高,在省内走在前列,在各个岗位上得到广泛赞誉。

学院拥有超7000平米的实验场地,其中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测试表征中心1个、磁性材料产业中试线1条、中央财政专项实验室2个、省财政专项实验室3个、材料研究中心5个和专业实验室7个。现有包括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综合物性测量系统、拉曼光谱、电子束曝光纳米加工平台,高性能计算集群等在内的大型仪器100多种,大型仪器设备总值超过5000万元。

学院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要求,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依托,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源动力,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致力于解决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中有关材料的制备、性能和应用的科学前沿和核心问题及科技成果产业化问题,形成了电磁材料、光电材料、介电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薄膜材料、柔性电子材料、纳米及低维材料、生态环境材料与应用、环境监测与控制、土壤污染修复与固体废物处理等有特色、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近5年,学院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5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