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重点建设的申博学科之一。2013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硕士生导师36人(包括博导3人),其中,正高14人,副高24人,具有博士学位36人。导师队伍中有国家高层次人才3名,省高级人才7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16年成为浙江省一流学科。2019年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拥有超7000平米的实验场地,其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测试表征中心1个、磁性材料产业中试线1条、中央财政专项实验室2个、省财政专项实验室3个、材料研究中心5个和专业实验室7个。现有包括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综合物性测量系统、拉曼光谱、电子束曝光纳米加工平台、X-射线粉末衍射仪、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高性能计算集群等在内的大型仪器100多种,设备总值超过5000万元。

学科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形成了电磁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薄膜材料、新能源材料、纳米及低维材料等主要研究方向;近5年学科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5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