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新材料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静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024

5月13日,磁性材料研究院在文一校区东教三楼报告厅举行新材料学术沙龙活动,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雪峰教授主持了活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何程、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钱小石、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教授葛军饴、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特别研究员黄厚兵、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车声雷我校特聘教授周铁军,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何程副教授以“人工微结构声学拓扑绝缘体”为题,介绍了最近在声学拓扑绝缘体方面的研究进展,这些结果有望用于开发具有超高效率和独特功能的下一代拓扑声学器件。

钱小石副教授以“多功能材料赋能的主动热管理技术”为题,介绍了主动热管理技术在电卡制冷与器件设计、柔性智能材料与智能器件等研究领域的最新应用。针对传统的热管理技术能量转换效率低下和环境不友好两大现实问题,给大家介绍了最新热管理技术在相对卡诺效率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和在零碳排放技术实现上的最新成果。

葛军饴教授以“超导磁通涡旋调控以及人工涡旋冰的设计与研究”为题,介绍了在单量子涡旋调控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首次利用高分辨的STM实现了涡旋的精确调控,人工控制涡旋的产生等;还介绍了利用纳米结构超导体研究具有结构阻挫的人工涡旋冰。

黄厚兵教授以“多功能材料赋能的主动热管理技术”为题,围绕多场耦合作用下畴形貌演化的关键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建立了电-热耦合相场模型-力耦合相场模型,提出了抛物线算法解决相场方程求解低效率问题,搭建GPU并行算法使计算速度提升40倍,这为为研发大尺度材料提供支撑。

车声雷教授以“电能转换用软磁材料”为题,主要介绍铁氧体和软磁金属复合材料及其在功率转换中的应用和发展动态

周铁军教授以“自旋和类脑计算”为题,回顾了智能的概念,列举了自旋电子学器件如何用作神经元、突触以及自旋电子学器件用于类脑计算,并展望了这一技术的应用前景。


主讲人介绍:


 何 程  博士,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2011-2013年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人工微结构光/声拓扑材料。迄今在Nat. Phys., PRL, PNAS, Nat.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他引千余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优青项目。

 钱小石 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院、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材料系从事智能、功能材料在新型热管理,特别是低碳、高能效的全固态制冷技术的研究工作。曾任美国Nascent Devices Inc. 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美国授权专利一项。2018年7月回国组建先进材料与热应用实验室。回国后已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Nature Nanotechnology, Joule, Science Robotics,Small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任中国稀土学会“相变制冷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能源署Annex53专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多个项目。

葛军饴  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2014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5年受聘比利时弗拉芒政府科学基金会FWO学者。先后获得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称号。目前担任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欧洲研究委员会(ERC)“地平线2020计划”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纳米结构超导体,超导体磁通涡旋结构及其动力学,新型超导体材料制备及物性研究,人工自旋冰等。迄今共发表SCI文章5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31篇。受邀为德国Springer和Degruyter出版社两部英文学术专著撰写章节。 

黄厚兵  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2011-2015年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和博士后,师从陈龙庆教授。研究领域为计算材料学-相场模拟,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52篇(Adv Mater, Mater Horiz, Acta Mater等),利用开发的相场模型与国内外团队合作发表论文35余篇(Science, Nat. Common, PRL等),被引用800余次,多次在国际大会作邀请报告。开发的模型源代码已集成于商业软件μ-Pro,为材料研发提供理论支撑。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国防基础科学挑战计划子课题、北京市“青年托举工程”等项目。担任第一届“相场与集成计算材料工程会议”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北京市硅酸盐学会理事等。

车声雷  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在日本的住友金属矿山株式会社电子事业本部和TDK株式会社材料与工艺研发中心从事磁性材料、功能复合材料等研究工作。2011年10月全职回国,任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目前兼任浙江省磁性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日本国立静冈大学客座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客聘研究员等。长期从事软磁材料和永磁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几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重大横向项目等科研项目20多项,在Acta Materia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ACS nano、Science China Materia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60多项、已授权70多项,并实现了高性能注塑磁料、高频软磁铁氧体等产品的产业化。曾获得天田科学技术研究奖、手岛纪念研究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奖)等奖励。

周铁军  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7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并留校任教至1999年10月。此后在丹麦科技大学、希捷科技、新加坡国立数码存储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近20年。2018年1月回国,担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低能耗、高速、高密度自旋存储芯片、自旋类脑计算以及智能磁传感器件和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他发表论文100多篇, 著有3个邀请专著章节及二十多个国际会议报告。在纳米技术、数据存储和智能微系统等领域拥有十多个专利。多次应邀在国际磁存储年会、国际磁学年会以及国际先进科技材料大会等著名国际学术大会上作邀请报告。多次担任国际磁学年会、磁学和磁性材料年会的分会主席。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