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向卫东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静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664


       416日,应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钟家松副院长邀请,温州大学向卫东教授在文一校区东教三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大功率激光照明用稀土掺杂全彩色荧光微晶玻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张雪峰院长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向教授从激光照明的重要性、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成果等部分进行讲解。PiG是克服大功率白光和激光二极管热影响的重要策略之一通过对Na2O-CaO-B2O3-SiO2的玻璃成分的精心设计,在相对较低的温度(850)下,采用一步共烧结方法成功制备了多色发光PiG,大多数PiG的内部量子效率接近原始荧光粉的90%。在450nm蓝色激光二极管(LDs)的激励下,YAG:Ce-PiG的发光效率达到239.3 lm/W,几乎是迄今为止白色LED的最佳发光效果。引人注目的是,设计的玻璃克服了商用氮化红色荧光粉的氧化、腐蚀和分解,通过在整个玻璃中合成红//绿荧光粉,实现了500 - 700nm的宽带发射,并获得94的高显指为实现WLDs理想白光铺平了道路。向教授还解答了教师们的提问,开阔了师生的视野。

报告人简介:向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199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获得博士学位,1999~2000年在葡萄牙阿威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2001年在英国利兹大学从事博士后,2006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访问研究。2008年选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的培养人才,201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3年获得温州首届杰出人才称号。一直致力于白光LED、激光照明与显示用PIG荧光微晶玻璃以及钙钛矿量子点玻璃等发光材料的研究。近年来,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norganic Chemistry,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Chemical Conmmunicatio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Nanoscal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领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持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5授权发明专利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