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磁性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获省教育厅认定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137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七批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报送的磁性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

磁性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磁性材料研究院协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二研究所、浙江英洛华磁业有限公司、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汇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围绕磁性材料核心技术开展协同创新,以磁性材料基础研发和产业化协同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以电子信息产生支撑磁性材料基础创新;通过多学科、跨单位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提升功能磁性材料的核心竞争力。中心的建立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推动我省和我国磁性材料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中心旨在通过校所、校企以及与国内外创新力量的深度融合,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协同合作,引领行业自主创新,聚焦培养创新人才。同时,中心期待经过4年的发展,能够为我省乃至我国磁性材料研究水平、产业技术的提升及人才的培育提供有力的支撑。

  中心依托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磁性材料研究院,由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青获得者张雪峰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团队拥有在职人员3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17人。团队主要围绕软磁材料、永磁材料、电磁兼容材料三个方向开展相关工作此外团队配备了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包括洛伦兹透射电镜、球差电镜、磁学分析系统纳米器件加工平台、高性能计算集群等先进的材料制备、加工、表征设备,同时具有完善的中试应用平台。近3年来,团队获得国家级课题三十余项和多项企业合作项目,磁性材料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