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环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培训会

发布者:张佳勇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0

为了切实做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我院于20221124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 启动、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雪峰教授进行经验交流,学院教师7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钟家松主持。

张雪峰教授从撰写申请书的前期准备、申请书内容撰写标准、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介绍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张院长指出,申请书的科学意义与科学问题至关重要,前期要大量阅读文献,不断凝练申请书的科学意义与科学问题。同时,建议大家要抓住机会向同行专家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此外,填报申请书时要认真阅读项目指南,选择合适的申请代码和关键词,做好格式审查,不能因小失大;针对申请书内容的撰写,张院长从“为什么要做?要怎么做?有什么条件做?”三个方面深入浅出教导大家怎样才能把申请书的背景意义、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组织撰写好。同时,建议大家在放假前提前把申请书写好,请专家问诊把脉,认真打磨,不断提高申请书的质量。此外,张院长还从立项和未立项的国家基金申请书的实际案例出发,深度分析其“优、劣点”,传授申请书的撰写经验。


本次交流会是学院“优秀青年学者成长”系列论坛之一,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学者对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选题、撰写技巧等方面的理解和认知,为后续各类项目的申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