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品预处理室管理办法

发布者:平台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27

为加强样品预处理室管理,确保人员及资产安全,保障日常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本实验室管理办法。

1.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爆、防触电、防污染、防中毒等安全管理工作。坚持每天进行安全检查,做好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节假日和周末前,对实验室更要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

2.实验室设置门禁和监控系统。加强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实验无关人员不得擅自入内,进出实验室应立即关好门。

3.所有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爱护公共财物,维持实验室秩序。按要求穿着实验服和鞋套,特殊实验必须佩戴防护手套等保护措施。禁止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嬉闹,禁止在实验室内抽烟、饮食。

4.实验室应注重环境卫生,墙壁、玻璃窗、天花板保持清洁;地面无尘土、积水、污渍、果皮纸屑等垃圾。做到窗明台净、走道畅通、物品设备摆放整齐有序。

5.使用实验室内所有仪器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仪器设备要经常擦拭、定期维护。对于有实行使用登记制度的仪器设备,使用者每次使用必须做好登记。未经许可,任何人不许随意借出、拆卸和改装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设备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停机断电,并及时向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报告。

6.按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废弃化学品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实验室内一般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等储存、领用、操作以及实验废弃物的收集转运工作。

7.实验室用电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所有配电盘(箱、柜)和各种开关、插座等装置均应保持完好可用状态,不准私自乱拉乱接电线;谨慎使用水槽旁的电器插座以防止漏电。

8.实验室原则上严禁使用明火,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放置于明显位置。万一着火,应冷静判断情况,根据不同情况选用水、沙、泡沫灭火器等适当措施灭火。

9.实验室气瓶必须专瓶专用;气瓶搬运要轻要稳,存放于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并固定锁紧;易燃易爆气瓶应明显标识并隔离安装;定期检查气瓶、管路漏气情况。

10.实验室使用者在每次实验完成后,必须及时清理实验台面,检查水、电、气、门窗等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做好实验室通风、排气、温度湿度等环境防护,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