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环学院开放公共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370

材环学院开放公共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试运行)

    为了确保公共实验室安全,保护师生人身和公共财产的安全,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学院公共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申请使用公共实验室的教师需明确并承诺以下

1. 有义务服从开放实验室负责教师的监督和管理,积极配合负责教师安排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2. 负责学生实验过程的人身安全及实验过程安全。学生实验时需指导老师在校,严禁实验室内吃东西、喝水等现象,严禁在实验室及楼道内吸烟、焚烧其它物品,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理,若有应急事件,学生须第一时间通知开放实验室负责教师,再通知主管领导并及时报警(86915110、119)。

3. 开通门禁后,承诺不私自过夜使用高温设备,包括烘箱、马弗炉、灭菌锅、高温反应装置等。

4. 负责个人高压气瓶安全管理。学习气瓶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并指导学生,气瓶使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加强安全意识,并定期检查登记。

5. 负责个人科研试剂的安全管理。在试剂柜上张贴详单,上锁,钥匙控制在教师手里。使用化学试剂必须按照有关操作规程进行,有毒或易挥发的试剂使用必须在通风柜内操作。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的药品、与实验室无关的物品于实验室的冰箱内。

6. 实验室公用设备仪器协调使用,设备使用必须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严禁多台仪器设备使用同一电源插座,严禁超负荷用电。出现问题及时向开放实验室负责人汇报。

7. 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并定期指导学生规范操作及应急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电、防毒、防爆、防漏等“七防”工作。

8. 使用开放实验室必须保证实验室卫生、整洁,及时清扫垃圾。

9. 监督保证学生不进行过夜实验,或在实验室留宿。

10. 实验台和通风橱必须由教师本人预约,签字后领取公共实验室门禁卡;使用结束后,须按时归还公共门禁卡。

11. 通风橱和实验台实行预约制,不经预约不允许使用,一旦发现未经预约擅自使用,停止教师本人预约资格三个月;再次违规,取消教师本人预约资格。

12. 预约通风橱和实验台当天使用后,须清空通风橱和实验台,一旦发现不清理,累计2次及以上,停止教师本人预约资格一个月;再次违规,取消教师本人预约资格。

13. 实验台和通风橱的预约需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内向实验员(或者预约系统)预约,通风橱至少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并由教师本人签字。

14. 公共实验室教学期间不开放预约实验桌和通风橱。

15. 实验桌和通风橱预约后,必须使用,一旦发现预约当天没有使用,累计2次及以上,停止教师本人预约资格一个月;再次违规,取消教师本人预约资格。如果教师在预约当天临时有事,须取消预约,并清空实验桌和通风橱。

16. 非工作时间(晚上,周末)情况下,学生不能单独做实验,导师必须在场。如果发现学生在非工作时间单独在公共实验室做实验,停止教师本人预约资格三个月;再次违规,取消预约资格。

17. 离开实验室时,要坚持做好“四关一锁”(关电、关水、关气、关灯、锁好门窗)工作。

18. 本人承诺:本人保证按学校和实验室的要求做好安全工作。如达不到《承诺》要求,出现安全事故,个人愿承担事故责任。如果导师未尽指导仪器及化学药品安全操作的义务,导师承担安全事故责任。

本责任书自签订之日起生效,每学期一签,假期另签,解释权归材环学院。

 

(本人承诺对本人所做实验及学生的安全全权负责,若出现安全事故,由本人全部承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申请教师签字:                          联系方式:                             

申请时间:                 

开放实验室负责教师签字: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