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亮教授作题为“纳米修复技术的跨学科研究”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337

  2014年4月23日上午,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环境学科带头人谢正苗教授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南澳大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环境修复中心高级研究员陈祖亮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6教南501会议室作了题为“纳米修复技术的跨学科研究”讲座,由材环学院副院长唐俊红教授主持。

  陈祖亮教授围绕“纳米和生物相结合的环境修复技术”和“纳米材料应用对生物的毒理性”两个方面展开。陈教授首先就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生物分析这一国际科学前沿问题展开论述,并结合人类健康这一重要主题,提出纳米生物修复技术是建立在国家需求和科学交叉点上的新领域这一观点。基于此,陈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从事的跨学科研究工作,涉及纳米材料修复、污染物迁移行为以及生态毒理效应等领域。

  随后,陈教授就纳米材料的深入推广所带来的环境后果提出疑问,并就此简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纳米材料对微生物和植物本身的毒性作用的初步成果。在谈到未来走向时,陈教授认为今后的工作还应扩展到纳米材料对微生物和植物修复性能的影响研究,同时还强调目前对纳米材料在修复环境污染过程中带来的环境风险缺乏有效的评价。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与环境专业的教师与研究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讨论了科研工作中的合作精神、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差异性等问题。最后,唐俊红教授代表材环学院向陈教授的来访致以感谢,并邀请陈教授与环境专业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