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功能材料与应用研究所成于2010年,主要研究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纳米及低维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及其它们的应用。功能材料研究所师资力量强,目前共有教师18人,其中正高职教师2人,副高职教师5人,校特聘教授1人,省“151人才工程”二层次1人。教师队伍中除一位教师外,其余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
  功能材料研究所拥有大量现代材料制备和分析测试所需的仪器设备。设备资产总值近千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材料制备与加工设备和材料分析测试设备。材料制备与加工设备包括磁控溅射沉积设备,电子束加热蒸发沉积设备,脉冲激光沉积设备,离子镀膜机,电弧镀膜机,溶胶凝胶镀膜机,CVD沉积系统,晶体生长炉,高温热处理炉,感应熔炼炉,铝丝压焊机等仪器设备。材料分析测试设备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能量色散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薄膜厚度测试仪,四探针电阻测试仪,霍尔效应测试仪,半导体少子寿命测试仪,C-V特性测试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含积分球),粒度分析仪,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能测试仪等分析测试设备。可以满足本研究所功能材料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功能材料研究所所属教师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研究所所属教师共主持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子元器件军事预研、军事973、863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在内的几十型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在从事基础研究的同时,功能材料研究所还在医用金属材料、长余辉发光材料、新能源材料、绿色化工材料等领域与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研究,为企业解决了不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开发了不少新产品,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