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环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和省一流课程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者:静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364

5月12日下午,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在第六教研楼北416开展全院课程思政教学和省一流课程交流研讨活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研讨活动由教学副院长唐俊红主持。

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共识、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完善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学院党委书记沈莉给全院教师做了将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分享。吕燕飞、周溶冰、张栋三位教师从各自所授课程做了思政教师思政课程分享。唐平、陆娴婷、李红霞三位教师结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给全院教师做了经验分享

吕燕飞老师以于无声处润心田——纳米技术概论课程思政心得为题,分享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做课程思政以及她的课程思政,认为课程思政不是变成思政课,而是将育人融入到专业课程中,让课程和知识更具温度和成长的关联性,让知识活起来。周溶冰老师的环境与健康课程结合疫情及时把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与更新,采用案例式教学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张栋老师从“两山”理论融入谈了课程思政的“动”与“静”,从课程思政做不做、谁来做和做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认为专业课尤其是自然科学发挥思政教育、学生价值观、世界观培养功能。

唐平老师以坚持学生为本,让翻转更有效为题做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课程教学改革经验交流。陆娴婷老师就环境影响评价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进行了分享。李红霞老师分享了材料现代分析技术课程申报省一流课程的情况。

最后,学院院长雪峰教授对课程思政教学和省一流课程进行了总结点评,要求全院教师充分认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来推动课程思教学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此次课程思政教学和省一流课程研讨交流活动提高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以及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认识,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