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生招生宣讲

发布者:静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140

511上午,应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雪峰教授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科技馆二楼会议厅作了题为“光流控新概念材料的制备表征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钟家松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庆宁、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王志明教授长期从事半导体纳米材料生长和表征,是分子束液滴外延生长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国际先驱;在光电原型器件设计、制备和集成,包括量子点、纳米线光源和光电探测器等领域具有卓越的成果;在半导体胶体量子点光电化学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光电能源转化领域做成突出贡献;开创性地实现了石墨烯纳米片的宏观有序排列和激光驱动宏观流体运动。王志明教授的报告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光流控简介、光致超声驱动宏观流体、光致超声微流控泵的广泛应用、马兰戈尼效应驱动的激光喷泉及应用。

报告结束后,王志明院长介绍了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从成立之初到发展壮大的历程,给我院本科生作了题为塑国际视野,造菁英人才”的研究生招生宣讲,介绍了学院情况、研究方向、招生专业以及夏令营报名情况,并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主讲人介绍:

   王志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九三学社省委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RSC)Fellow、英国物理学会会士(IoP)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Fellow、英国材料/矿物/矿业学会会士(IMMM)Fellow,中国物理学会半导体物理专委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会理事,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百人计划专家,担任《电子科学与技术学刊(英文版)》主编、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创刊主编、Nano-Micro Letters共同主编,同时担任多个国际知名出版社的图书编辑,如《Springer Series in Materials Science》、《Lecture Notes in Nanoscal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多个国际会议的创始人和会议主席,如EMN(Energy, 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 Meetings、Collaborative Conferences on Crystal Grow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on Small Science。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Toda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500余篇,其中一作37篇,通讯作者246篇,SCI引用超过10000+次,SCI高被引13篇,H-Index 达51,申请专利28项,其中3项为美国专利,1项加拿大专利,授权17项,其中1项为美国专利,1项为加拿大专利。在国际出版商Springer-Nature出版英文图书16部,其中一作8部,获得多项省部级和社会组织认可,如中国侨界贡献奖(团体和个人)、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中国产学研合作(个人)创新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人物奖和发明创新金奖(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