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

------材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走访陈望道故居

发布者:郑灵吉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947


1119日,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与教师党支部书记前往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参观陈望道故居,重温“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体党员同志实地走访了陈望道故居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所在的柴屋,参观了陈望道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藏品。在柴屋,大家深入了解了“信仰的味道有点甜”这句话的来源都十分动容,真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各位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表示要努力学习陈望道先生探寻真理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践行真理的力量。

谢书琴:【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2020年,《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我们把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在陈望道故居感受信仰的力量,一起思考我们应该从陈望道先生的精神中汲取什么样的养分?以陈望道先生为楷模,我们如何看待信仰与学术、个人追求与民族时代命运的关系?

作为知识份子的陈望道先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和中国化、语文学科发展、中国近现代教育事业等方面都有赫赫功劳,他是坚定信仰的学者,他以卓越的智识、家国抱负、士子担当诠释了信仰和知识的力量。

孟庆宁:【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陈望道故居所在的乡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听着陈望道先生的故事,特别是他一直不忘初心的精神,非常受感动,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信仰的味道有点甜。他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楷模,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扎扎实实的为党的两个一百年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钟家松:【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在陈望道故居里,我们参观了解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藏品。听到陈望道误吃墨水的故事时,真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因为信仰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通过瞻仰学习,就要学习他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学习他良好的学风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品味真理的味道,牢记初心使命,把满腔敬仰化为学习和工作动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品质,抓实做好自身工作。

罗晓璐:【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

 到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使我了解到陈望道先生的革命生涯与成长历程, 以及陈望道先生在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旧址误吃墨水的故事,让我感受颇深。“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句话让我们十分动容,真切地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从陈望道身上感悟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学习他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挺:【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陈望道先生“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以及对当代中共党员为何需要信仰的理解令我感触颇深,让我深刻体会到崇高信念与理想是我们党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党员教师,更需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断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谋进步,为我们的科研事业谋创新。

袁永军:【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误把墨汁当糖水,喝出真理甘甜味]回想20世纪初,中国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有志之士正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寻找出路。1920年,陈望道同志首次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为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和自强提供了新思想,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建设提供了最根本的思想保障。陈望道同志在艰苦的环境下,坐冷板凳忘我地进行创作,追求真理,是我们广大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白王峰:【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陈望道凄风苦雨中点亮了信仰的火种,给摸索中的中国带来了理论之光,他做学问专注、痴迷,一丝不苟的精神与韧劲值得我们后辈学习。选择学术道路,实际是选择一种稻粱谋之外的生活状态,经得住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学术道路是探索的艰难与折磨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