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刘仲武教授、江西理工大学钟震晨教授和马胜灿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静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833

1116日,应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雪峰教授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刘仲武教授、江西理工大学钟震晨教授和马胜灿教授在文一校区东教三楼报告厅分别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NdFeB永磁的晶界效应与晶界控制”“学习研究的一些感悟”“实现剧烈磁驱变磁性相变”的精彩报告。

报告人简介:

刘仲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曾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磁性材料及器件、纳米材料和金属材料研究。先后主持了国防“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省部产学研合作项目、广东省国际合作项目等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出版专著《永磁材料基本原理与先进技术》,发表科研论文370多篇,申请和授权专利50多项。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现任广东省稀土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

钟震晨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被聘为路易斯安娜理工大学助理教授(JFAP Assistant Professor),曾担任著名跨国公司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技术总监等高管职位。2015年被聘为江西理工大学首批“清江学者”特聘教授,创建了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所,2017年获批筹建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现任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JMST,材料、冶金类Q1区)期刊编委、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永磁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或参与了30余项科技项目,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20余件,授权7件。

马胜灿,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现为江西省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带头人、中国稀土学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终身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中国和捷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一直从事合金磁相变调控及其物理效应研究工作,迄今已经在Acta Mater.、J. Mater. Sci. Technol.、Inorg. Chem.、Appl. Phys. Lett.、Scripta Mater.、等国际TOP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与企业合作主持江西省重大科技研发专项1项;20余次受邀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