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934

1.金属复合材料微纳结构物理及应用

本研究方向围绕金属复合材料微纳结构中光子-电子-纳米结构之间的相互作用展开工作,利用微纳加工技术获得阵列结构,将实验研究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研究纳米结构阵列中微纳光子学、等离激元学、超构材料等,探索其新颖的物理、化学性能,并将其应用于新型光电器件中。

  

2.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本研究方向围绕无机光电纳米晶体开展工作,从发展“微环境”可控的纳米制造方法、研究其新颖的物理化学性质到开拓它们独特的器件应用,重视规律性的探索,特别是原位表征方法的建立,主要研究内容为能源光电材料及器件,包括发光二极管、光电探测器、太阳能电池、光电催化等。

  

3.发光材料与器件  

本研究方向围绕发光功能材料,从材料设计、掺杂元素选择和结构调控出发,通过化学、物理制备方法及多样化的表征手段,探求新颖的发光材料体系、发光性能调控途径和微观物理过程;针对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材料的发光特性,进行材料器件化研究,探索其在照明显示、传感探测、能量转换等领域的应用。

  

4.生物监测及光电传感纳米材料的理论设计

本研究方向围绕薄膜材料、界面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物理化学性能及其作为传感器件的应用,进行从理论到实验的探索。从理论上运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进行材料的设计与分析,然后加以制备,应用于光电传感和生物传感器件,包括电极修饰、DNA检测、气体分离等,以表征其物理化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