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千岛湖水源地的生态沟渠示范项目,分享保护故事

发布者:郑灵吉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729


2020年7月20日,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陆顺参加了杭州千岛湖水源地志愿者活动。参访地点是千岛湖水基金项目地点——生态沟渠,参与成员主要有千岛湖水基金保护项目经理郭飞飞,千岛湖水基金品牌总监王晓萌,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志愿者。活动通过B站直播的形式,在第十二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的官方B站账号上进行活动全程直播,通过探访千岛湖水源地的生态沟渠示范项目,分享保护故事。

直播过程中,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千岛湖水基金生态修复示范点——生态沟渠的大致情况,生态沟渠虽然只有310米长,但它作为一个护水样板有着特别突出的生态价值。紧接着,主持人带着大家探秘了生态沟渠里的一种特殊植物——美人蕉,它不仅能净化水质,且美化了农田景观,改善了生物多样性,更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集生态农业、节水农业等概念于一身的生态沟渠,在直播过程中得到了全面的展示,让观众们感受到这条沟渠暗藏的玄机和原理。

千岛湖流域的管理经验是值得推广的,它不仅找寻到了生态环境和绿色GDP之间平衡点,而且完美契合自然、技术、经济、社会与环境的五律协同。在气候与能源问题十分突出的今天,我们更要尊重自然规律,努力找寻更宽广领域内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