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组织“如何在线上与学生有效互动”优秀课堂教学方案分享和交流活动

发布者:静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928

429日下午,材料系副主任陈迎鑫老师主持了“如何在线上与学生有效互动”优秀课堂教学方案分享和交流活动。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活动共有16位教师参加。活动以开展线上课程存在的问题点进行交流研讨。主要从以下四个问题进行研讨:

一是针对基础课程难,网上只听一遍,学生难以抓住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的问题。赵士超和张骐两位教授给大家提了建议:在讲堂上反复精讲和强化,尽量让学生在课堂上消化重点和难点的教学思路。

二是对于线上实验课效果差的问题,学生没办法锻炼到实际动手能力。熊琴琴副教授认为后续可以和学生协商采用分组分批形式,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以更加紧凑和简练方式对学生进行实验训练。

三是针对学生上网课注意力集中较差,王海欧和苏昆朋副教授提出课堂上老师应每隔十五分钟抛出一个问题的方式,学生以分组方式回答问题,使得知识可以得到有效巩固,同时又能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四是针对网上课程的软件使用方面和调动学生网上参与课程的积极性方面,贺君敬老师分享各种网上授课软件的使用技巧,如钉钉、腾讯视频、格式工厂录播软件的运用技巧、网络工具如电子白板、激光笔和黑板擦、超星学习通平台和泛雅平台等,同时还分享一些师生课堂互动、平时作业和成绩线上管理的技巧,与会老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