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雪峰教授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20-01-11浏览次数:1625

1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我校磁性材料研究院院长严密教授牵头,我院材环学院院长张雪峰教授和白国华教授等参与完成的项目功率型高频宽温低功耗软磁铁氧体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图一、左起我院张雪峰教授、严密教授、白国华教授 

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锰锌铁氧体工作频率由200kHz以下提高到5MHz,镍锌铁氧体工作频率达10MHz,功耗显著降低,温度特性明显改善。开发过程中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9项,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项,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著作1部。该项目彻底改变了我国功率铁氧体的落后面貌,推动我国功率型软磁铁氧体产业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手机等重要民用领域,和若干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大科学装置等高端领域。该项目改变了我国功率铁氧体的落后面貌,推动形成环杭州功率铁氧体产业带。为我国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重大科学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

多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始终紧跟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浙江省优势产业,取得了一批具有原创性的科技成果,在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时隔十年我院张雪峰教授代表我校再次获此殊荣,是杭电人科技报国的又一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