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宋志棠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678

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宋志棠教授12月15日在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主题报告学院副院长钟家松主持了本次报告,我院、电子学院和自动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宋志棠教授作了题为“相变存储材料机理与其存储器”的学术报告,从当今国际形势及大国之间的较量出发,引出半导体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深入介绍了我国相变存储器的发展现状和新的机遇。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在会上与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半导体的产业格局和存储器的技术现状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宋志棠教授是国内PCRAM材料与器件研究的开创者,搭建12英寸相变存储器专用平台,具备Gb级开发能力,研制出我国第一款PCM芯片,其研发的嵌入式芯片在国际首次应用,创立相变八面体基元理论,自主相变材料与双沟道二极管等用于芯片。作为国家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多个973项目、02专项,在Sciences、Nature comm等期刊发表511篇论文,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84项。

宋志棠,现任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存储器纳米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