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课堂: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495

研究生是大学学术研究的主力军,也是未来学术研究的继承者,20191128日星期四材环学院钟家松院长为2019级研究生们开展了一场题为《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讲座,旨在加强硕士研究生对学术道德与规范的认识,提高警惕,自觉**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为大家今后的学术与人生道路走得更稳更远,打下良好基础。

钟院长以“学术共同体”的概念为导入,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涵盖丰富的学术道德与诚信专题讲座。讲座包含了学术道德、学术诚信、学术不端、学术规范、我们要怎么做等五个方面,通过案例呈现和相关法规解读,生动形象地向2019级研究生阐述了学术准则和学术规范。

钟院长表示:科研本身就是一件严肃以及认真的事情。对于研究生,学术固然重要,道德却更不容忽视。学术道德是治学的起码要求,是学者的学术良心。学术界不可一日无学术道德,否则歪风邪气便会乘虚而入,扰乱严谨科学的学术界。认真对待学术是对知识、对老师、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一直以来,研究生院高度重视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鼓励研究生们坚守初心,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秉承不唯上只唯实的科学态度,形成必要的学术贞操,在科研之路上有规矩、懂自律,在求真求实的学术之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