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环学院组织开展“和院长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林颂钧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344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景,激发科研兴趣和热情,明确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材环学院6月5日下午201教室组织开展“院长面对面”活动。活动邀请了材环学院院长张雪峰教授为全院学生做主题为《我们的未来不是梦》讲座。班主任代表林葆、黄帅、李心悦学工办主任黄颖以及年级辅导员们等参加活动。

讲座上,张雪峰用幽默、风趣的话语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科研生活点滴。他坦言,最初也曾经历过迷茫的状态艰苦环境,后来经过努力和坚持收获了成功。他勉励大家,“所有的梦想始于卑微,大家都会经历对未来惶恐迷茫的状态,但是只要坚持,只要努力,就会有所收获。”“每个人都会死,但不是每个人都曾活过,去做想做的事,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你还未老!” “即使枯萎,也将永恒。我们今日之努力,无论成败得失,必将值得回忆。”“不折腾拿什么来回忆。”“明天的路虽然不好走,但有你们相伴,不会孤单......”“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说到做如何做科研时,张雪峰用了很形象的比喻,“科研就是很多盲人在摸象,每个人摸到了一小部分,很多人一起摸,也就清楚了整个大象的样子。”“我们只需要专注在一个领域的很小一块内容,搞懂了,就是了不起的,就是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他还说到国家的发展科技的创新都离不开材料,希望未来能够把杭电材料做得越来越好,同时也期待能够和所有的老师们、同学们一起走好未来的路,成为奋斗上的“追梦人

张雪峰幽默语言、认真的态度、动情的话语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上,同学们围绕科研素养、学习方法、未来职业发展等提出了一些困惑和疑问,张雪峰都一一为大家耐心解答。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学科和自身的发展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院材料专业学生史宇轩说到:“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现在正面临着升学还是找工作的迷茫,但在听完讲座之后,我逐渐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现在很多同学之所以迷茫,大多数都是想的很多但做的很少。与其思来想去,天马行空,还不如制定一个可行而且有意义的目标,接下来就是要马不停蹄的为之奋斗。**晨说:“听了院长的话让我更加明白,更多时候,我们需要思考的只是怎么尽力去做好我们面前的一件事,做就要做好,就要投入,就要专注,就要坚定决心,真正看得出能力的是我们对事的态度,只要愿意努力去做,就是可取的,所以就算换了一件事也一样。我想张院长今天传达的人生态度将会让我在以后的学业和职业生涯中也受益匪浅。”周含旭说:“作为刚刚接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年的学生,之前心中难免对材料类专业未来有着些许的迷茫。讲座上,张院长对材料专业的分支以及我院的材料科研能力做了具体的介绍,使我们对材料专业的前景和材料专业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理解和奋斗动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且为之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