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管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402

62日下午,东南大学管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heoretical simulations in the application of two-dimensional Nan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本次交流活动由元勇军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管杰教授20175月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 201710月任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和预测二维材料(包括石墨烯、过渡金属硫化物,磷烯等)的电学性质、输运性质和力学性质;二维电子器件、光电器件等研究工作,至今已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20篇,其中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 3篇、ACS Nano 3篇、Nano Letters 5篇,所发表论文被引用800余次。管杰教授此次来我院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所在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材料理论计算方面的两个工作。(1) 针对二维磷烯材料在空气中的氧化问题,通过理论计算对磷烯中不同氧化态的内层电子结合能的计算,结合X-射线光电子能谱实验分析,确定了磷烯氧化过程中以磷的+3价氧化产物为主。(2) 针对过半导体渡金属硫化物在二维纳米器件应用中的电极接触电阻优化的问题,通过对二维金属(NbSe2)半导体(WSe2)异质结的模拟计算,证明了基于范德瓦尔斯作用的NbSe2/WSe2二维接触电极有着良好的欧姆传导行为,并在实验上得到证实。交流活动中,与会师生与管杰教授就理论计算指导实验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管杰教授耐心详细地为大家解答了相关问题。现场氛围积极活跃,在座师生受益良多。

 

 

                                                (文图、编辑:元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