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袁辉球教授和日本广岛大学高畠敏郞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叶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111

20181115日下午,浙江大学关联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辉球教授、日本广岛大学高畠敏郞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分别为广**生做了题为“关联电子材料”和“Synthetic C-S based minerals as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袁辉球教授主要从事低温、高压、强磁场等多重极端条件下关联电子材料中的奇异电子态研究,在重费米子超导与量子相变、铁基超导、非中心对称超导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及子刊(2篇)、Nature及子刊(3篇)、PNAS(2篇)和PRL10篇)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约11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

袁辉球教授就关联电子材料中的电荷、自旋、轨道、晶格等自由度的耦合可产生多种形式的量子态(如非常规超导、非费米液体以及拓扑序等),并伴随强烈的自旋/电荷/轨道涨落等丰富的量子临界行为作了报告,为师生们介绍了该领域的新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高畠敏郞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热电材料研究专家,浙江大学强关联物质研究中心**教授。曾任广岛大学先端物质科学研究科科长,NEDO 热电材料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发表SCI论文六百多篇,被引用1万多次,h因子为49

高畠敏郞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效热电材料研究领域的现状,重点讲述了Cu-S基新型材料表现出的声子玻璃-电子晶体特性的物理机制,并用充实的实验数据和理论计算结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类材料的优良特性。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参观材料物理实验室,与师生就科研、学习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