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报道:实验室探秘之旅广受欢迎 环保小卫士探秘材料与环境工程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380

浙江环保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单世高 实习记者 杨昱薇) 浙江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活动自开展以来广受欢迎,全省各地诸如台州、宁波、温州等地的环保小卫士专程赶来参加,受到了学校以及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满满的收获,幸福的一天,好开心啊

  今天上午,浙江环保小卫士相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开始了他们第五次的“环境科学小博士实验室探秘之旅”!

  你问我答!环保小课堂知识多多

  在进入实验室之前,怎能不补充一些节能环保的小知识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绿色青年协会的老师们为小卫士们精心准备了各种环保知识问答,地球上有多少水资源是可以使用的,如何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等等。老师在讲授的过程中,环保小卫士们不断举手提出自己的意见,个个都听得津津乐道。一名小卫士在看到“小狐狸看着已经被做成皮衣领的狐妈妈”这幅图时立刻说道:“没有人买皮衣,工厂就会倒闭,这样就会减少那些人去偷猎动物了。”

  环保小卫士积极回答问题

  学以致用,当老师宣布加分抢答环节时,这可让四个小队的每个成员都跃跃欲试。老师还没有说完题目,知道答案的环保小卫士就激动地举起了手,争先恐后地想为自己的小队争光。

  在问道“沼泽地被称为地球的什么”这一问题时,当第一个举手的环保小卫士略有犹豫的说出是“肺”的时候,第三组的环保小卫士立马脱口而出纠正他的错误:“不对!应该是肾不是肺!湿地才是肺!”。环保小卫士们扎实的知识底蕴让在场的老师各个都竖起大拇指。

  我讲你听!环境实验室器材多多

  环境工程实验室怎么能少得了污水处理装置呢?一踏进实验室,小卫士们纷纷掩住口鼻:“为什么所有的实验室都有如此特殊的味道!”参加过多次活动的一位环保小卫士好奇地说道。

  “这是污泥的味道,这台装置是用生物方法处理污水,为了防止实验用品被氧化,我们实验室一般都是密封不通风的,所以味道不太好闻。”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韩伟老师向小卫士们解释道。

小卫士们对实验室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绕着实验室转了一圈,环保小卫士们对各种科学仪器都有特别大的兴趣,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扔向韩伟老师,老师耐着性子一一为小卫士们介绍。在淤泥发电小实验中,一位环保小卫士看到这么多淤泥只供应一个小灯泡的电之后说:“我长大以后要设计一个能发电220伏,供应一整栋楼的电!”看来参观实验室提升了环保小卫士们对环境科学研究的兴趣!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韩伟老师为环保小卫士解答疑问

  我教你做!pH试纸实验与树脂材料作画乐趣多多

  一张普通的黄色pH试纸,经过不同的液体,就会变成不同的颜色!绿色青年协会的老师们分别用水、酸性溶液、碱性溶液滴在pH试纸上,分别展现出黄色、红色、蓝色三种不同的颜色。小老师在碱性溶液中滴入了酚酞溶液,小卫士们惊呼:“竟然变成了粉红色!”

亲自动手感受神奇的环保实验

  为了考验环保小卫士们刚刚学到的知识,老师请了每组一位小卫士上来选取酸性溶液滴入粉红色溶液中,看哪一组能将粉红色溶液变回白色。台上的小卫士认真观察,台下的小卫士也为自己组的成员出谋划策,第四组的小卫士选择了酸性溶液,滴入含有酚酞的液体中之后,粉红色褪色了!“酚酞溶液只有遇到碱性溶液才会显现出粉红色,酸碱中和,杯子里面的溶液没有了碱性,自然就褪色了。”老师向环保小卫士们解释道。

  绿色青年协会的老师还为环保小卫士们准备了树脂材料和各种颜色的染料。细砂状的树脂材料画出基本造型,再加上环保小卫士独特的创意添加上各种不同的颜色,一幅幅美丽的特殊材料画作就完成了!

发挥我的创意和想象力的时候到啦
看看我们的作品吧!哈哈有创意吧!

  环境与科学实验室探秘让环保小卫士们感受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以及科学的奥秘,将环保与科学相联系也让小卫士们学到了更多有趣的科学知识,看到了很多的科学实验。我们期待下一期的活动能给小卫士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知识,让他们在实验室中体验环境科学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