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389

各学院(部):

期中教学检查是一项例行且重要的教学管理工作。为了保证该项工作既不流于形式,又能取得良好效果,学校决定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院(部)组织、学校参与、联合研讨的方式,检查开学以来各院(部)的教学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要求

1. 各院(部)应充分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认真做好组织工作,针对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及正在开展的各项教学工作展开检查,做到工作有成效。

2. 各院(部)应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全面梳理本院(部)开学以来的各项教学工作,保证本院(部)教学工作的正常、稳定运行。

3. 针对影响本单位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各院(部)可组织师生共同研讨,并提出相应对策,进一步提高本单位的人才培养质量。

二、检查内容

各院(部)除了自查本单位的教学运行、教学质量、教学管理等日常教学工作外,另要重点检查:

1.各院(部)课程开展网络教学情况:请全体任课教师填写网络教学情况调查表(附件1),学院进行汇总,并填写网络教学情况汇总表(附件2)。

原则上所有立项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校教学模式改革课程、“翻转课堂”试点项目、省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以及新生研讨课程必须开展网络(包括网络教学平台、学院网站、自建网站或其他网站)辅助教学,除提供课程教学基本信息(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外,还须提供课程教学材料(如教案、授课录像、电子书、参考资料等)、与学生进行网上互动交流(作业布置与批改、答疑讨论等)。

2.各院(部)学生成绩评定情况:主要检查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考试课程的试卷管理、试卷质量、成绩评定等工作。具体检查内容包括:本院(部)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是否收齐、整理规范;对试卷质量进行分析评价;结合学生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及平时成绩,抽查学生成绩评定是否客观准确、公正合理。学校督导组将于第9周对各院(部)组织抽查,请各院(部)于第8周前将相关材料准备好。

3.各院(部)实验、实践环节检查:包括实验、上机和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及质量保障情况。

(1)实验、上机环节

各学院根据任课教师上交的实验、上机教学任务安排表,组织学院督导组对各实验、上机环节进行自查,若发现不能如期开设的环节,须及时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教务处随机抽查各实验室和机房在本时间段内进行的实验、上机教学环节。主要检查实验、上机环节的教学内容是否达到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实验、上机的记录(包括实验室和机房的有关记录和指导教师填写的《实验室工作记录册》)是否齐全、规范。检查重点: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情况;②实验室开放情况。

(2)毕业设计(论文)

本学期有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院请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表(一)》,并于5月13日(第10周)前将该表和中期检查小结一起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各学院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期中教学检查,可参照使用学校制定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表(二)~(四)》,检查结束后完成学院的中期检查小结。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表(一)~(四)》的下载地址:http://jwc.hdu.edu.cn/xzzq/ArticleShow.asp?ArticleID=216

三、工作安排

1.请各院(部)于第6周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做好安排,并于4月17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报送教务处109室,电子文档发邮件至chenxiaojun@hdu.edu.cn。

2.学校安排于第7-9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3.请各院(部)分别将检查的考试试卷及毕业设计(论文)等相关材料集中,以便备查。

4.请各院(部)于5月13日前将网络教学情况调查表及汇总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报送教务处109室,电子文档发至chenxiaojun@hdu.edu.cn。 

如有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教务处陈小军联系(行政楼109室,电话:86878530)。

 

一五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