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计财处:关于近期网上预约报账单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8浏览次数:290

各位老师:

年底报账量剧增,我处为缓解报账难,已增加预约量,但预约中仍然出现各类问题,为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再次整理了近期网上预约报账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和建议,提醒大家注意:
问题1、签字审批
①审批人有误。主要分为两种情况:审批人不是项目负责人或者项目负责人审批本人经办的业务。
解决办法:请查看经费本或通过财务查询系统核实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本人办理业务请由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或者分管领导审批,特别是项目负责人的差旅费报销单。
②发票上没有经办人、实物验收人签名。
解决办法:请业务经办人在每张发票上写明“经办人:某某某”,出租车等同类小票可按一类总计张数和金额汇总写明。实物类还需附验收单或验收人签名。
注意:经办人请在发票、劳务费发放表等原始单据上简要说明情况并签名,然后由审批人签署意见并签名,个别需要单独说明的(如差旅费报销只有住宿无来回交通费的)请在该份票据上进行说明;网上预约报销单应由经办人签名,原则上审批人应确认预约单并签名;预约单修改过请重新打印并签名,不得涂改。
问题2.项目余额不足,特别是单项预算余额不足。
解决办法:请在财务预约系统中选取“授权项目报销”进行预约或者在财务系统中查明项目余额后再预约。
问题3.汇总开具的“办公用品”、“图书”等发票没有附明细清单。
解决办法:发票上须有“品名、数量、单价、金额”等基本要素,汇总发票需附清单(清单上须盖有与发票上一致的发票章),财政性资金项目请严格遵守发票基本要求,横纵向项目原则上800元以上办公用品、文具、图书等需提供相应清单。
问题4.应通过政府采购的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建议:办理业务前请查询2014年政府采购目录或咨询采购办(行政楼219室,电话86878686),如果属于政府采购范围未办理手续的,财政国库系统中将无法支付款项。
问题5.差旅费:
①往返交通费加住宿费等票据不齐全且没有情况说明
②差旅费中市内交通超标准
解决办法:往返交通费加住宿费票据不齐全请书面说明情况;学校新的差旅费出台之前,报销差旅费时仅能报销来回2趟出租车票(即4张出租车票),其余均包含在差旅费公杂费补贴之中不再报销。
问题6.出租车票连号:请自行整理并剔除。
问题7.加工费、材料费和固定资产混淆。
建议:交预约单前,请到项目主管职能部门或设备处咨询认定,并由职能部门在发票上明确注明认定结果。
问题8.所留手机号无法打通:请预留能联系到本人的手机号码,尽量留杭州本地号码。
问题9.公务卡未开通,报销款项无法支付:10月份换卡的老师请尽快拨打工行热线95588开通公务卡。未刷公务卡的请到计财处网页下载并填写“现金使用情况说明书”。
因以上一些问题不符合《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等财经法规制度的要求,审核时将会要求补办手续或者退单,为避免浪费彼此的时间和精力,请各位老师给予配合。谢谢合作!


                                              计划财务处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