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假前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9浏览次数:239

各学院:

  为了做好我校实验室暑期安全管理工作,杜绝一切安全事故发生,现请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实验室的防火、放盗、防水、防事故工作,强化实验室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防止一切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各学院放假前要对所属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查隐患、堵漏洞,防止案件、事故的发生,对查出的隐患要立即予以整改。    

  三、实验室在放假前要进行大扫除,保持清洁整齐,最后离开实验室时必须关好所有水、电、气阀及门窗等,确保实验室安全。

四、实验室使用的化学危险品、有毒有害实验样品等在假期中要封存,尤其是加强剧毒化学品、放射源和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管理,确保校内师生人身安全。

五、实验室要做好钥匙的管理,假期中各实验室、机房的钥匙不得擅自借给学生和无关人员使用,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夜间留宿、玩游戏,与工作无关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非工作需要不得使用电器设备。使用电器设备后必须关机,人离开时切断实验室总电源,以防止发生雷击及其他原因造成的火灾和爆炸事故。

六、各学院要全面负责所属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原则上假期中各类实验室在断电、断水、断气后进行关闭并贴上封条,确实因工作需要使用实验室和机房的,必须安排有关人员值班,并将暑期实验室值班安排表(见附件)于6月25日前发邮箱qwt@hdu.edu.cn,纸质交行政楼214。

 七、假期中需开放的实验室必须安排专门老师负责,并指导学生进行工作,做实验时要有详细的工作记录,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使用设备,不得擅自将设备搬离实验室。

为做好暑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的假期,放假前学校会组织相关部门对全校实验室进行安全抽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4年6月19日